木子书

黑红游戏,谁又是赢家?

今天上课做了一个游戏,是黑红游戏。它极端类似于囚徒的困境。若是出红,不是小额共赢,就是惨败。可若是选择出黑,要么共同惨败,要么险中全胜。很多人想,那就一直出黑吧,就算是死也有个垫背的。可是那样不是赢,只适合游戏,而不是生存。全体死亡的结局,只会是悲剧。在现实生活中,明显也是这样。那么人们的选择究竟是同享江山的共生,还是鱼死网破的挣扎?
我们做这个时候的竞争异常激烈,赢了结局,却没有赢心情。第一局我们基于保守的试水,出了黑,而对方却基于友好暗示,出了红,我们虽然得了分,却在一开始就输了信用。第二局我们出了红,出于对第一局的补偿,也是为了让游戏不至于自杀式的进行。第三第四局为了继续友好的玩耍,双方都选择了共赢的红。而到了后面我们是一红一黑,共赢3再赢5。第7局谈判,我们遵守了诺言,出了红,而他们却出了黑,三倍得分。这既是对我们第一局丧失信任的直接反映,也是他们失信于我们的一个体现,因此我们负分,他们获胜,最后的阶段,就算他们一直出红,也无法再是一个平和的状态。你死我活的局面不可逆转,最后一局开始前,双方都只有1分,要么全灭,也就是囚徒困境中都认罪的情况,而我们的选择是黑,带着一种报复式的心情,而对方选择的是共生。因此我们5倍得分,赢得了最终的胜利。
可是这样的胜利并没有一种胜利的快感,生存的庆幸,有的只是一切尘埃落定的疲惫。双方的较量并不像一种竞争,而倾向于厮杀。战争的胜利带给人的不是快乐,而是警醒。伤人伤己。先人提倡的仁爱、共生、厚德载物……都是有根有据的,在人生的旅程中往往悟从中来。
这样的博弈中,谁又是赢家呢?唯愿生者受教于一路泥泞,珍捧锦华,光景有延;逝者以已,彼岸安宁。

评论
热度(4)

喜欢塞包子的孤独奋斗狗一只

© 木子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